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God Bless America:荒唐血腥的殺戮省思




偶然間看到這麼樣的一部電影,一部名為 God Bless America 的電影,故事的大綱是這樣的:一個沒有什麼成就、對社會亂象感到憤慨的中年男子,在醫院判斷出自己有活不久的腦瘤之後,決定要拿著槍上街頭,殺遍各種社會亂象...第一次的殺人事件中,男子遇見了一個目擊女孩,女孩覺得這樣的行為非常的酷,於是他們兩人就這樣展開了殺戮之旅...



初次看到這樣的大綱,以及那個預告片,都讓人覺得這會是一部非常瘋狂、諷刺社會百態而且血流成河的殺戮喜劇。看完之後,這故事的確是個充斥著暴力,但是並沒有很血腥,而且整體風格而言也不是預告想呈獻的那個樣子....

這部片從故事的大綱一直到片名,都讓我有一種導演編劇對於社會諸多事項忿忿不平而且頗有怨言的感覺,果不其然,這部電影也是花了非常多的篇服在讓角色說出各種他們認為是亂象的各種社會不公,而且頻率多到讓人感覺這部片就像是編劇用來宣洩情緒、抒發心理話的一種工具一樣。

當然,這部片的噱頭就在於有很多貼近大家現實生活會發生、令人不愉快的事情,然後男女主角拿槍把那些沒公德心的人通通殺光的宣洩式大快人心之橋段,舉例而言,男女主角到電影院看電影,被一直講電話和大聲嬉鬧的年輕人們給騷擾,最後一人一槍把他們都幹掉的場面,這還真就是身為電影迷常去電影院的我,心中經常偷偷想的事情啊XD 看到真正演出來的時候,整個讓人非常的爽快就是了。不過,像那樣的橋段並沒有很多,抱持著想要看很多這樣段落的人,可能看完這部片後會有點失望,因為這樣的片段真的沒有很多。這部片有很大的篇幅是在敘述男女主角兩人在旅途中的各種相處情況以及觀念上的交流,就像我前面說的,這部片根本就是拿來編劇宣洩情緒用、說出心聲用的,所以這男女主角在片中就講了非常非常多的各種觀點(男的是對於社會亂象的批評,女的是對於很多看不順眼的人的批評)。

不過,令人讚賞的是,這部片一直到中後段出現了讓人意想不到的故事轉折,然後一直到最後大結局的發展都讓人覺得很震憾,到最後面一直到結局都讓我看了很有娛樂性就是了.... 不過別期待是個好結局就是了。



話又說回來,這部片雖然是個基於很多現實生活的事件而讓人大快人心的故事,但是這整部片又充滿著頗為不合理的地方啊。像是男主角,一開始第一次殺人的對象就是一個十六歲的小女孩,那女孩是非常賤沒錯,可是男主角要殺她卻絲毫沒有緊張或者是不忍,他就毫不猶豫一槍崩了那女孩,根本就是職業殺手級的冷靜啊。然後女主角也是,第一次殺人整個人超興奮,真的是她本來心中就極度渴望殺人到這樣子嗎?此外,男女主角到處殺人,次數多到根本就是連續殺人魔,可是不論是警方還是新聞都沒有什麼關切,這兩人不論是組合、外表還是交通工具都非常明顯啊?警方應該隨便找幾個目擊證人和周遭的監視器調一下就可以查出來啦?這樣還一直到片尾都沒抓到人,也太諷刺美國警察辦案能力了吧 XD

由 Tara Lynne Barr 飾演的女主角是個非常特異的女孩子,老實說是個個性相當扭曲的一個角色啊。不但看到殺人場面毫不害怕,而且還一股腦的衝去要跟殺人兇手交朋友,然後一直黏著男主角不放,還不斷的主動傳達了願意進行性行動的暗示之類的.... 結果男主角的反應相對保守多了,跟他殺人不眨眼的態度完全不一樣。女主角這點也是我感到有點不解的部份,她的身份背景讓人有點難以理解怎麼會個性扭曲成這個樣子呢?



這部片,整體來說,是個值得一看的片子。可能會很多人看了覺得是爛片,但是我還滿喜歡的就是了。很多故事情節讓人看了大呼過癮,但是在想要傳達訊息、傳達意念這件事情上,我覺得編導似乎太刻意太花力氣了,讓男主角在各種不同場合講一大堆的理念,到結局那最高潮時刻都在講!這部片其實讓我想起了馬丁史柯西斯的計程車司機,只是計程車司機對於想要傳達的理念採用的是隱誨、含蓄的方式,讓觀眾自己去思考、回味各種意函,而這部片用的方法就是教科書那種我告訴你該怎樣的方式,不禁讓人覺得離大師手藝還有差很多距離,也讓這部片從可以很經典變成還好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