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House M.D. 全劇終心得感想



是的,就在這星期,堪稱影史上最有名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醫師角色之一,普林斯頓的診斷醫學部門主任 Gregory House 的人生故事就在這星期畫下了句點。在迫不及待的看完這最後的一集之後,我只能說,我感覺有一點,嗯....五味雜陳。

首先我必須老實說,我個人對這最後的一集是有一點失望啦。事情是這樣的,我對於每個影集的劇終集或者是Season Finale 都抱著很大的期望,覺得應該是要將故事和精彩刺激程度提升到最高點,讓觀眾留下完美的感受和結局。(像是Breaking Bad 每一季都很棒的達到這樣的標準)

可是這最後的大結局所帶來的刺激、緊湊程度,故事劇情的高潮度我覺得甚至沒有前面幾季的季結局或者是季開頭來的好。

這個對於影迷、劇組、片商來說都重要至極的大結局,我所看到的就是非常快速混亂的故視線跳躍,以及充滿全部四十五分鐘的哲學式的辯論。我不知道為什麼會主編劇 David Shore 會決定要用這種這麼快的方式來敘述 House 他最後心魔的爭辯,幾乎是想要快速結束掉這故事的樣子?難道就不能好好的花時間,把 House 的整個心境轉折給拍出來,引發觀眾的感動嗎?整條 House與心魔的故事線裡面,充滿了又長又快又混論的對白,什麼「你因為太懦夫了所以不敢讓自己決定自己命運,而且你也因為太懦夫了而不改承認自己正在懦夫性地讓命運決定自己的結局」的對白,搞得我這一集看的很痛苦,要不斷的重播來搞清楚到底在講什麼東西....

我本來很期望大結局的時間會拉長,變成一小時半甚至兩小時,將故事的深度整個投入,帶給觀眾完美史詩般的結局,可是事實上卻沒有。還記得第六季第一集,一個小時半的時間敘述了 House 進入精神病院之後的種種心境刻劃和發展,我真的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一集,尤其是看到最後 House 放開心胸跟大家一起唱歌,以及 House 在裏面的室友看到 House 的離去之後,決定要好好吃藥治療自己那個情節,那時候真的讓人覺得很感動啊。

可是大結局卻是兩條故事線很快速的塞入一大堆對話然後就結束了,這還滿讓我錯愕的....  我所在意的是身為故事收尾的一集所應該要有的霸氣和氣勢。但是我在這一個大結局裏面真的看不到...甚至把這一集拉到前面幾季當作結局都沒有問題,這故事說真的,一點都沒有大結局的氣勢啊....

我覺得這一集的兩條線都非常非常的跳躍,要是這是一個動作影集的話那就會非常的爽快,可是這不是啊.... 我想看到的對於心理描述很深刻的結局,可是這一集不知道為什麼繼承了 HBO衝故事的那種習慣,讓故事的節奏快到最高點。

 House 莫名其妙的就從一個廢棄的屋子醒來,然後身旁躺了一具屍體。這當然是很引人入勝的一個開端,我也一直期待著看是什麼樣的故事發展才跑到這樣的結果,可是到最後卻莫名其妙什麼都沒說,到底那個病人最後是怎麼死的?為什麼 House 醒來後房子著火了?

或許會有人說這不重要,重要的是 House 面對自殺心情的那種轉述,那既然如此幹嘛要有這種故事安排?乾脆就讓 House 看到那個病人然後救活人家接下來就專注在 House 身上就好了,幹嘛要讓那個病人死掉?我真的想不透那個安排是幹嘛?為了要讓豪斯假死?

然後在這一集看到 House 面對了自己生命中幾個重要的人,以及所有演員都回來露臉,雖然看了很懷念,但是大家一定都跟我的想法一樣,沒有看到 Cuddy 就覺得非常非常的怪異啊... 在葬禮上沒有出現就算了,連在意識模糊的幻覺中都沒有出現,反而讓那個幾百年都沒出現早就被人家遺忘的前妻出現,這真的是很遺憾的事情啊orz... 明明是七季以來戲份這麼重要這麼關鍵的角色,真是,唉....

反正最後豪斯就高高興興的拋棄過去的身份,與威爾森一同快樂的騎著機車邁向夕陽,來個快樂大結局了。這結局居然會這麼陽光,讓我有點意外就是了。然後這樣的安排,似乎也是因為不想要把故事說死,然後能夠有機會可以拍出什麼延伸作品還是特別篇之類的吧?

總而言之,雖然對於結局有點失望,但是如果之後還有什麼新的故事出來的話,我還是很樂意買單的呢!






3 則留言:

  1. 要不要去咕狗一下Cuddy跟豪斯製作團隊發生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直都知道發生什麼事情,這跟我寫的本文沒有什麼矛盾。演員現實問題歸現實問題,我只專注在劇情上的角色而已。 House 人生最重要的女人沒有 Cuddy 這本身就是個很奇怪的事情吧?

      刪除
  2. 很簡單 因為Cuddy不演了 ㄏㄏ

    回覆刪除